Thursday, September 21, 2006

國泰 「你和我的故事」

明報新聞網 2006年9月21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




【明報專訊】國泰航空的廣告代表作,相信是邊行邊不停地問「有幾遠呀」的吱喳小妹。近日國泰播出的3輯電視新廣告,以男孩憶述在60、70及80年代的童年故事,喚起不同年齡的港人的集體回憶。廣告的故事親切如「你和我的故事」,寓意國泰在紮根香港的60年裏,伴着不少港人成長。

《童夢情緣》講述一名生活於60年代的男童,由屋邨高處偷望空姐下車回家。旁白說︰「我仲記得佢叫Nancy,咁佢好靚啦……」空姐經過走廊,很多男童圍着她;空姐上樓,男童們一窩蜂跟着她。該名男童9歲生日時,鼓起勇氣到空姐的家敲門,她不在家。雖然有很多人與他慶祝生日,但他仍不開心。

寓意紮根香港 伴港人成長


《啟德歲月》以70年代舊香港環境為背景,一名就讀小六的男童,每天與同伴阿明外出玩耍,不做功課,又用雪條棍砌飛機,被母親責備。男童與阿明在街上追逐在天空低飛的飛機,再跑上天台看飛機、吃雪條,並立志要成為飛機師。後來阿明想當警察,男童憤怒下沒有再見阿明,但每次看見飛機都想起阿明。

《手足情深》講述弟弟與媽媽坐車時,回想13歲時的80年代童年往事。鏡頭影着兄弟兩人在碌架牀的上層及下層,兩人同住一間房。哥哥常整蠱弟弟,並在家中拿起結他向女孩唱歌,無心向學,但卻被加拿大的大學取錄,家人到機場送機,弟弟依依不捨,鏡頭影着弟弟躺在碌架牀下層,獨佔房間。

懷舊手法拍攝 記下港人回憶


3輯廣告,3個不同年代,但都以懷舊手法拍攝,經典的白色背心、平頭髮型,碌架牀及啟德機場等,勾起不少人回憶。

國泰航空市務傳訊經理何明惠說,今年是國泰在港成立60年周年紀念,希望透過親切的鄰家故事,表達多年來伴着不少港人成長的信息,其中《手足情深》播出後,有觀眾指廣告故事猶如自己的故事,很有共鳴,如兄弟兩人共住一間睡房。

《啟德歲月》在九龍城取景,何指出,廣告中兩名男孩追逐飛機,是因為以前乘飛機對人們來說是搖不可及的事,但舊啟德機場已拆卸,不能再看見飛機在上空飛過,廣告效果乃由電腦特技將不同畫面組合起來。另《童夢情緣》帶出60年代人們對空姐行業的嚮往。

廣告旁白由業餘人士客串演出,不用藝人聲音,以免效果過於商業化。何透露,《童夢情緣》由導演客串,《啟德歲月》由本港大學一名市場系教授聲演。3輯廣告8月底於電視台先後啟播,於本周日的國泰「生日正日」停播後,觀眾可登入國泰網頁看。


註:相片由受訪者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