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7, 2005

中式健康飲料滋養人心

明報新聞網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2005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(八貓小姐) 可口可樂日前宣布收購健康工房即飲系列,全力進攻健康飲品市場後,同步亦為全新包裝的品牌推出新一輯電視新廣告。令八貓印象最深刻的,是廣告充滿一股綠色力量,在都市中有如荒漠清泉。



健康工房即飲系列的廣告,以本草植物的生命與能量為題,盼改變人們對傳統中草藥古舊的觀念。(奧美廣告提供)

廣告開始,鏡頭影着一個綠色樹林,陽光照在樹林裏,閃閃生光,樹葉隨後飛上蔚藍的天空,同時畫面有「雞骨草 歸經屬肝」字句。然後,鏡頭影着菊花林,同樣菊花又再飛上天空,畫面出現「菊花 歸經屬肺」。

最後出現的,是一個個紅色的果實,它們不是番茄,而是紅棗。紅棗飛上天空,畫面有「紅棗 歸經屬胃」字樣,鏡頭跟着紅棗飛上天空。高空的紅棗排成弧形隊伍,向前面的摩登城市飛去。不過,最先抵達終點的,並不是紅棗,而是菊花。

摩登手法盼改中草藥舊觀念


廣告的後半部發生在摩登城市內:年輕男女打開支裝飲品飲用,弧形的飛天的材料在高樓大廈穿梭飛行,然後材料飛向飲用產品的女子,再飛進她的身體,她的身體發出點點光芒。最後,廣告結束於「材料四散於空中」的畫面。

可口可樂這輯廣告給人清涼感覺,而前半部分的鄉郊園林與後半部分的摩登城市亦構成對比。奧美廣告副創作總監莊健說,廣告是要帶出本草植物充滿生命與能量,藉此改變人們對傳統中草藥古舊的觀念;飛天的本草飛向城市象徵它的能量進入城市,飛入人的身體代表它能滋養身心,改善都市人的健康。

廣西河北取景拍攝


莊健指,廣告前半部分在大自然實地取景,雞骨草部分在廣西的玉林拍攝,紅棗部分則攝於河北的滄州,而鏡頭影着掛在樹上的紅棗,是要表達本草的生命力。單是拍攝本草部分,已用了10天。一般廣告平均製作4至5個星期,但這輯廣告花了兩個月時間才完成,屬大型製作。

據八貓了解,每種本草在中醫學理論中對身體五臟都有益處,但有輕重之別,例如廣告畫面的「雞骨草 歸經屬肝」字句,意思是「雞骨草對人體的肝較有益」。